般若般若

山远天高烟水寒

寄我此生·玉藻前

《寄我此生·玉藻前》

『你所说的命运,哪怕一次也好,我想要战胜它。』

那是人们庆祝春节的大晦日,万人空巷,成群结队涌到神社初诣。朱红色的神社与葱绿的原林相互映衬,阳光普洒在神社的鸟居,既神圣又庄严。人们此起彼落的交谈声和密密麻麻的人群挤满了那里。

突然,神社的一部分燃起了火焰,以极快的速度蔓延到了周围,火势愈来愈大,只见一片火海满天横流,疯狂的火浪一个接着一个,张牙舞爪地仿佛想要把天空也吞下去。火海的下方烟雾弥漫,仿佛浸透了乌烟的浓云降到了地面一样。

火舌封堵了逃生的路,人们无路可逃,只好祈求神明的眷顾,但也只是徒劳,就连歇斯底里的惨叫声也被拔除烦恼的一零八钟声掩盖了。有人说,他在火光中看见一个生着九尾的女人,看着京都被滔天火海吞噬,她竟轻抚着她那妖冶美丽的脸庞,嘴角勾起了可怕的笑容……

这个故事,还要从最开始说起。

玉藻前是生有九尾的大妖怪,他的法力高强,人类在他眼里不过是一颗微小的尘埃,而他也总是如王者般高高在上俯瞰着渺小的人类。弱小和可悲,他是这么形容人类的吧。直到那个特别的一天,神社边,一个身着和服的端庄女子,她的举止文雅,持着竹笛凑到嘴边轻轻吹奏。

那一刹那,微风拂过,她的秀发被吹得有几分凌乱,她的笛声柔和与委婉相应,清新优雅,旋律舒缓优美,宛如溪水玎玲,一遍一遍回荡在神社。路过那里的他,那纯净的笛声直击他的心,又仿佛想净化他的心灵。

“……是人类?”他开始对人类有所改观。

后来,他和女子相爱,女子生下了一对双胞胎,名为羽衣和爱花。玉藻前还没来得及品尝为人父母的喜悦,一道闪电划破了天空的沉寂, 一声惊雷搅醒了大地上的生灵,伴随着怒意,一道天雷劈了下来。这才得知女子乃是侍奉神明的巫女,终生不得嫁娶,否则将遭受天的责罚。

天雷降下时,她舍身挡在玉藻前和孩子面前。过后,雷鸣电闪伴随着狂风暴雨,吞噬着京都。有人说,那是玉藻前痛失爱人所流的痛心的泪。

后来,玉藻前化为巫女的模样,带着两个孩子隐居山林。恰巧结识了善良的白狐葛叶,她替玉藻前抚养孩子,也给孩子们戴上掩盖妖气的手环,教他们化为人类的术。

至少,孩子在玉藻前的身边,他也是幸福的。

这样与世无争,不问世事过了十年。

一个普通的下午,爱花不慎摔破了手环,摔在了地上裂作两半,那明显的妖气让附近的阴阳师察觉到了。

悲剧便在此刻降临……

玉藻前痛失子女,他的怒气再加上妖力足够摧毁整个京城,他要让伤害他家人的仇人血债血偿。

这些孤独的岁月,他天天都悼念着已故的亲人和离去的葛叶。世人所见到的,是冷血残暴的妖怪玉藻前,但他妩媚美丽的面孔底下,藏着的到底是一颗多么破碎的心?

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。他好想再见到他们,和那个为爱舍身的她。他的耳畔总是不自觉地会有清脆的笛音响起,回荡着,却如同梦魇般,无法脱身。

『我想你了。』

莫待雪满山 大梦已泊岸
  借我几岁陈年 深情里好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寄我此生

评论

热度(9)